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题专栏 > 改革进行时

改革进行时 | 湖北联投“组阁竞聘”冲刺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2-04-07 08:38

来源:湖北联投

点击量:

本文已在湖北日报刊发


本文已在学习强国发布
       4月2日,联投城市运营公司与湖北商贸物流集团揭牌成立,拉开湖北联投改革重组后布局新赛道的序幕。
       引人注目的是,这两家新组建公司的高管团队,均由湖北联投创新开展的“1+N”组阁公开竞聘而出。在竞聘中主动认领经营指标、在组阁中选出志同道合的团队,他们正带领新公司全力冲刺在新赛道上。
       “组阁一群有共同美好愿景和奋斗目标的优秀人才,对于联投事业转型实践与蓬勃发展,意义深远。”湖北联投董事长刘俊刚介绍,此次组阁竞聘,打破“不犯错不下岗、不晋升不换岗”,实现“位置谁来干、契约说了算,薪酬怎么发、业绩说了算”,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手段。
       01让干部“跳起来摘桃子”  
       自组阁竞聘至今,1个多月来,联投党委副书记张艳担心的“堵门”事件,一直没有发生。
       2月底,联投公开“1+N”组阁竞聘方案,即拿出城市运营和商贸物流两家子公司高管团队的位置,由1名总经理牵头、自主邀约N名副总成员,组建团队竞聘揭榜——完成年度和任期内的营收、利润复合增长率超30%的任务。
       “任命的干部,个个优秀,组成班子却不见得团结,有时还会内耗;干得好自然提拔,干得不好却拉不下脸免职。”联投相关负责人认为,传统的干部管理方式有时会制约企业发展。
       今年,是联投与湖北工建、清能集团、宏泰城发改革重组“元年”,联投有望闯入中国企业500强。“新联投干部使用要摈弃老套路。”联投人力资源部部长黄敏认为,如果还是按部就班选人用人,可能很难“跳起来摘桃子”。
       同时,近年来联投管理人员逐步年轻化,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必须淡化层级观念,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绝不是“只能上、不能下”。
       3月初,竞聘吸引大批干部员工报名。3月下旬,历经个人竞聘等环节,团队负责人与入库人员双选组队,最终两家公司各有1个5人团队组建成功并通过答辩。
       以商贸公司为例,组阁成功后,原经营层有人将不再是高管。“一万多人的联投,没一个人来找我吵闹要位子,也没有一个领导干预团队组建。”张艳深感欣慰,这意味着在坚持党的领导下,联投离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02“1+N”双选“组阁”
       张爱华,46岁,联投商贸公司董事长,此次成功竞聘新组建的湖北商贸物流集团总经理。
       “一切为了干事创业,新的商贸物流集团定位物资采购、供应和管理,打造全新仓储物流平台,能实现老商贸价值链从低端到高端的跃升。”
       陶琳,42岁,原联投商贸公司财务总监,成为商贸物流集团副总,新岗位与此前职级相同。“想都没想就报名了,我竞聘的是这个岗位,而不是为了职级奋斗。”
       杜登科,32岁,老联投城市运营公司部门负责人,走上新城市运营公司副总岗位。“按老办法,‘90后’还要‘熬一熬资历’。”黄敏说,此次竞聘消除隐形台阶、破除论资排辈,大胆给舞台,让优秀的“90后”脱颖而出。
       鞠玲,41岁,老城市运营公司负责人,成功竞聘新城市运营公司总经理。在联投工作10年,她熟知哪些人才能够为己所用。“作为团队中的‘1’,不仅要有组阁的魅力,还要用人所长。”
       “‘1+N’是双向选择,充分体现志同道合。”黄敏透露,在竞聘期间,一位负责人挑选的3位成员都未选择其团队,最终组阁失败被淘汰。
       03完不成任务就地解散
       鞠玲团队,背水一战:今年新城市运营公司要完成6亿元营收、3年力争港股上市,而去年城市运营公司营收不足3亿元。
       张爱华团队,身负重任:新商贸物流集团将完成100亿元目标产值,并冲刺150亿元、挑战200亿元,而老商贸公司去年营收不到30亿元。
       组阁团队的薪酬与业绩直接“捆绑”:在完成目标值的基础上,薪酬增幅与净利润增幅保持一致;如未完成目标值,根据负偏离程度,对团队负责人警示谈话或解散团队、绩效奖金为零。
       目标会不会定得太高?黄敏介绍,这两家公司都是联投开辟的新赛道,本身就具备跳跃增长的实力,集团还将举全力、给资源,“扶上马、送一程”。
       “要上市,我们没时间磨合,来了就要干活。”在鞠玲团队,李杨负责酒店管理,覃志鹏分管市场拓展,杜登科负责综合管理、产品研发等,曹波分管资本运作、收并购等。“从3月底公示结束,人人自主加班,进入‘战时’状态。”
       在张爱华团队,龚勇分管建材贸易和集采业务,每天对接目标客户;陈昊分管大宗物资贸易,已赴湖南与湘钢谈业务;张亚昆,分管仓储物流园,已在襄阳、宜昌、武汉密集调研了十几个物流园;陶琳分管财务和融资,一周见了十几家金融机构,年内要完成10亿融资目标。“为了业务,我们经常开诚布公地‘吵架’,但每次都能快速达成一致。”陶琳说。
       “只要我们拼尽全力,一定不负众望。”鞠玲坚信,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刘斐 柳志鹏 实习生 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