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竞进提质厚植发展动能 以进促稳勇担先行使命——湖北联投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3-01-03 19:49

来源:

点击量:

12月27日至28日,在新联投改革重组“元年”收官之际,湖北联投集团党委集中2天时间,专门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以起点务虚推动落脚务实,整体把握、系统领会、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联投付之于行、落之于细、见之于效,体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俊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光辉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去年怎么看,当前怎么判,明年怎么干”主题,就战略方向、主责主业、产业赛道、市场布局、业务协同、管理提升、党的建设等进行深入研讨,既出思路又出思想,既讲方法又谈路径,既谈业绩更讲问题。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站位集团全局,分别提出具体思路和建议,20家出资公司和13个集团部室负责人依次做交流发言。


刘俊刚表示,本次务虚会以务虚“运筹帷幄之中”,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务实“决胜千里之外”,为全省“稳增长”“拼经济”贡献联投力量!


今年工作:尽锐出战、向难求成,改革重组起势见效

刘俊刚指出,湖北联投“应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强”,改革重组是今年工作最鲜明的主线,集团今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在非常之年,以非常之举,成非常之为,以新元年“开门红”推动长远发展“满堂红”。

抓牢第一要务,干事创业“一起拼”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稳增长、做贡献、保民生,在逆势奔跑中“调整呼吸”“换道超车”,跑出联投“加速度”。今年预计可实现营收超900亿元、利税超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3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4%、132%以上,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时,集团今年社会贡献总额超180亿元,近三年总计近500亿元,在全省“稳增长”中充分体现联投作为。

紧扣整合整活,四企融合“一条心”

按照“四个一”原则,制定14个具体改革方案,推动四家企业进“一家门”、解“一家难”、吃“一家饭”,真正成为“命运共同体”。通过“四大行动” 攻坚、 “四大风险”化解,今年清理“两非”“两资”企业113家,盘活资产169.36亿元,清欠回收资金259.07亿元,把“死”资产变成“活”资源,把“老包袱”变成新财富,确保改革重组平稳过渡。

聚焦主责主业,协同发展“一盘棋”

围绕“三全三商”功能定位,优化“3+5+3”业务布局。三大主业更聚焦、赛道活力更充沛、业务协同更紧密,主业完成营收、利税分别占集团总体完成值的91%、92%,主业“基本盘”作用更加凸显,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党的领导,激发活力“一团火”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宣言”;坚持人才强企,全面开展“自行组阁”“揭榜挂帅”,1531名职工公开竞聘328个岗位;建设“清廉联投”,集团被列入全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试点单位,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确保联投姓党、红领“500强”。

当前形势:以稳求进、以进固稳,提质增效谋定后动

刘俊刚表示,坚持“稳中求进”,稳是大局、进是方向,关键是要提振信心,以稳求进、难中求进、变中求进、以进固稳,从政治上看待经济工作,在扩大内需中挖掘项目资源,在动能转换中抢占产业先机,在对外开放中完善区域布局,在要素保障中争取政策资源,在服务民生中提供优质产品,自觉把集团经营工作融入全省发展大局。

面对新阶段、新格局、新挑战,要咬定核心经营目标,实现中国企业500强提档进位,重点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长”“短”互补。一方面继续巩固搏击市场、善于向市场要效益的长处,另一方面加快补齐政策转换能力的短板。

二是“质”“量”兼备。加强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经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是“大”“小”适配。大企业要持续做大规模、做优产业、做多利润、做强能力,做到大而优、大而强。小企业要在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专的基础上,走出一条科技化、特色化、前沿化发展之路。

四是“远”“近”结合。“近”就是要进一步挖潜力、定举措、压责任、保增收,做到“颗粒归仓”;“远”就是联手头部企业、培育链主企业、储备冠军企业、孵化新锐企业,用3—5年时间打造新的营收、利润增长引擎。

明年工作:志存高远、蹄疾步稳,凝心聚力争创一流

刘俊刚要求,要筑牢做优发展盘。通过聚焦主业固底盘、厚积动能稳大盘、抢占赛道育新盘,继续发挥投资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全面提升核心业务水平和门槛准入比较优势,敢于与一流企业和行业头部拼抢市场,不断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要锻造打磨竞争力。一是不断提升产品力努力构建核心产品线,以专业主义、务实主义和长期主义来打造核心产品园区开发板块要系统总结传统开发经验,从模式、规模、功能、产业、生态、智慧等维度系统研究产业新城标准化产品;坚持“园区+环保”双驱动战略,按照“平台+运营+投资”构建园区全产业链大运营商业模式。城市更新板块要聚焦城市功能升级业务,深挖区域环境资源价值、文化价值、社群价值,坚持租售并举,在智能商业社区、保租房、长租公寓、休闲康养基地等方面做文章,为城市升级创造价值。工程建设板块要担负起联投“工匠精神”的代表,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研发、储备、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打造一批跨时代的精品工程和标杆工程。其他业务板块要主动挖掘供应链体系中的堵点、难点、空白点,通过补链强链,提升对产业链核心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掌控力,形成各条产品线融合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要积极参与制订行业标准,一方面通过制定行业标准,树立行业标杆;一方面善于提炼转化,把集团内部的成功模式转化为标准化操作流程。二是用好资本力围绕我省五大优势产业、供应链上下游、核心关联技术、成长性新赛道,有序推进并购重组,在做好风险评估、专业协同的基础上,注重人才团队整体引进,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断扩大“朋友圈”;加快上市企业培育,推进资产证券化,抢抓资本市场窗口,快速培育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更好支撑集团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组织力。着力构建“集团管总、板块主建、区域主协、公司主战”的大运营管控架构。坚定不移“抱团出击”,立足湖北,着眼全国,打造核心战略区和核心利润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业务开展“联合作战”;深入推进“机制革命”,推广股权激励、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多元激励机制,切实解决好企业效益分配问题,推开国企改革最后一扇窗;大力倡导“四敢精神”,始终把人的作用摆在第一位,大力倡导新时期企业家精神;精心培育企业文化,持续提升联投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培育创新力。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辩证统一,大力实施技改提升,探索协同集成式创新,大力实施数字赋能,不断提升集团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增强谨慎之心,将防范风险的先手,与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结合起来,坚决守住资金安全底线、四大攻坚底线、巡察整改底线、安全环保底线,统筹疫情防控,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光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湖北联投2022年经营成效显著,圆满完成省政府国资委下达的年度任务,实现了改革、融合、发展“三不误”。但在主业聚焦、“四大攻坚”、资本运作、品牌塑造、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依然存在短板弱项。

他表示,2023年是湖北联投成功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之后、向世界500强发起冲锋的第一年,做好2023年工作意义重大。要坚定信心,科学谋划,全面提升发展战略精准度、精细度。锚定进军世界500强、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一流企业、做大国有资本收益率三大目标;瞄准运营商、服务商、集成商三商定位,坚持大城建、大基建、大园区、大保供、大健康、大生态六大方向,实施传统产业重构重塑、数字化转型赋能、新赛道创新突破、全国核心区布局四大路径,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精雕细琢,深耕细作,全面提升企业产品辨识度、影响度。实施“一企一品”战略,明确各出资公司的主打产品、辅助产品;建立标准化产品体系,提升企业产品标准的影响力。要优化结构,科学治理,全面提升企业管理协同度、精细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活力,优化资本结构、债务结构增强动力,继续巩固“四大攻坚战”成果,围绕“七个精细化”完善现代企业治理基础,增强合规意识和抗风险能力,加强有效协同、高效协同、科学协同,构建“强总部、强运营”新治理格局。要同心同向,合力奋进,全面提升队伍忠诚度、契合度。加强党的建设,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干部员工思想境界和发展格局,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队伍。

各出资公司主要负责人、集团各部室正副职、集团党委管理中层正职等80余人现场参会;各出资公司其他班子成员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