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观察

资讯周报(5.1-5.7)

发布时间:2023-05-08 09:45

来源:

点击量:

时政要闻



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5月5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适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保持并增强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防止脱实向虚;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不能贪大求洋;坚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避免割裂对立;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坚持开放合作,不能闭门造车。

国常会: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5月5日,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要引导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培养维保技术人员,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需求。要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的政策,鼓励企业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同时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求是》杂志刊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署名文章《深学细悟笃行 为强国建设贡献国资央企力量》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国资委党委署名文章称,国资央企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骨干作用,从技术供给和需求牵引双向发力,紧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难题,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引领作用,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产业投资力度,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领域加快补短锻长。充分发挥安全支撑保障作用,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推进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和增储上产,提升种子自主可控和粮源掌控能力,加大通信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强化对主干电网、主干管网和国家水网等网络的布局。

自然资源部:严禁调整生态保护红线,保护生态空间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严守底线规范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指出严禁调整生态保护红线,保护生态空间。土地综合整治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内零星破碎、不便耕种、以“开天窗”形式保留的永久基本农田,在保持生态保护红线外围边界不变、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可以适度予以整治、集中,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生态系统功能不降低、完整性联通性有提升;严禁以土地综合整治名义调整生态保护红线;严禁破坏生态环境砍树挖山填湖,严禁违法占用林地、湿地、草地,不得采伐古树名木,不得以整治名义擅自毁林开垦。

三部门: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在选聘时要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安全管理能力的审查
近日,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印发《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办法》。《选聘办法》指标公开、规则明确,设定的各项标准适用于中国境内依法成立的所有会计师事务所,一视同仁。明确要求企业在选聘会计师事务所过程中,应当保障选聘工作公平、公正进行。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对信息安全的监管要求,切实担负起信息安全的主体责任和保密责任。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在选聘时要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安全管理能力的审查,在选聘合同中应设置单独条款明确信息安全保护责任和要求,在向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文件资料时加强对涉密敏感信息的管控,有效防范信息泄露风险。会计师事务所应履行信息安全保护义务,依法依规依合同规范信息数据处理活动。

中基协:大力促进基金服务业务发展 推动基金托管和服务业务数字化转型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三届托管与运营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基金托管和服务机构要谋划推动基金托管和服务业务高质量发展。第一,深入推动完善基金托管制度。第二,大力促进基金服务业务发展。第三,积极应对数字化带来的市场变局,推动基金托管和服务业务数字化转型。第四,持续推动资管产品的净值化管理。第五,不断推动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完善。第六,加大基金托管和服务方面的宣传,涵养健康的行业文化。

国办: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通知提出,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对按照工资效益联动机制确定的工资总额难以满足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的国有企业,经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或其他企业主管部门同意,统筹考虑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人数、自然减员情况和现有职工工资水平等因素,2023年可给予一次性增人增资,核增部分据实计入工资总额并作为下一年度工资总额预算基数。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3年12月31日。

02
行业观察



火花S-Park:产业园区的未来——向生态“超级服务者”转型
随着园区基础设施属性的回归、新科创时代的迅速到来和国企主力军的全面进场,园区物理空间正处于饱和式供给的状态,火花S-Park认为产业园区下一步的竞争一定是生态的竞争,当前环境下,产业园区必须倒逼自己成为一个另辟蹊径、专注于某个细分产业领域的全方位“超级服务者”,这个超级服务者的护城河与竞争力是专注于这个特色主题产业链条的生态圈营造,将从过往单纯追求物业租售的产业地产模式,转向获取全方位多元化运营服务收益的全新商业模式,开辟出全新的“第二曲线”,升级为“空间提供商+服务赋能者+时间合伙人”,与政府、客户的利益诉求更趋向一致,其服务也从过往简单泛化的基础服务,转向更深入、更精准、更聚焦、更特色的产业赋能服务,以产业链、业务链、科研链、金融链等全生命周期维度为着眼点,促动区域内产业资源的高效集聚、共享与整合,形成真正强黏性的“产业生态热带雨林”,与产业共生共荣,分享长远收益。

中指院:核心城市土拍火热 一二线城市热度或延续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22个重点集中供地城市中共有11个城市挂牌出让宅地80余宗。其中,上海一次性推出19宗涉宅用地,拍地总金额近519亿元,平均溢价率约7.3%,头部房企回归积极补仓,共吸引超50家房企竞拍,为近六年最多。另外,杭州市、合肥市和无锡市三大长三角核心城市也在本轮集中供地中累计成交金额近370亿元,杭州市12宗地块仅花费50分钟就全部出让,合肥土拍的参与房企总数超60家。2023年以来,除了上述长三角四城,南京市、苏州市、宁波市等核心板块土地同样竞争激烈,竞拍至地价上限。与此同时,1-4月非核心一二线城市土拍市场仍以底价成交为主。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土地市场的火热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加快了投资-销售的传导效应。预计接下来一二线城市土拍热度仍会惯性延续,优质地块依旧是房企补仓拿地的竞争点。

国家统计局:4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3.9% 连续3个月在60%以上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建筑业供需保持活跃,投资持续发力。4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3.9%,虽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但仍在高位,连续3个月在60%以上,显示在投资持续拉动下,建筑行业活动保持活跃。值得关注的是,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带动下,建筑业需求有可持续发力的基础。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3.5%,较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和房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二季度是基建投资相关施工活动的发力期,在资金和政策的双驱动下,投资有望继续发力稳增长。

兴业证券:充电桩政策频出 光伏各省份景气度维持高位
近日,兴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显示,继4 月28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加快推进充电桩等设施建设后,5 月5 日,国务院常务会强调加速充电桩在农村的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当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稳步提升,推进充电桩下乡,将电动车使用环境形成闭环,消除电动车用户充电焦虑,有利于电动车的渗透率的持续提高。2023一季度 国内各省份光伏景气度维持高位,N 型电池溢价依然坚挺。本周中环硅片报价超预期下行,TOPCon 电池价格坚挺。需求方面,国家能源局披露2023 年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其中河南、湖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份单季度装机超2GW,其余省份光伏景气度维持高位。

2023年3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同比上涨20%
近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编制并发布的信息显示,3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28.79,环比上涨8.91%,同比上涨13.54%。2023年3月,传统家装旺季来临,随着国内扩内需政策和促消费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3月全国建材家居市场表现与上月预期一致,整体保持连续上涨趋势。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3月销售额为1292.73亿元,环比上涨14.37%,同比上涨20.39%;1-3月累计销售额为3206.95亿元,同比上涨10.30%。

03
企业动态



克而瑞:4月中国物业服务企业合同面积较3月下降40.9%
4月,TOP50企业新增合约面积约8683万平方米,TOP10企业新增合约面积4801万平方米,占比55.29%。新增第三方拓展规模6654万平方米,头部企业规模持续扩张,全委项目共计拓展757个,较3月的1270个环比降低40.39%。业态来看,本月第三方拓展规模前三的业态仍是办公、学校、住宅,其中办公项目占比40.35%,学校项目占比21.27%,住宅项目位于第三位,占比17.85%。城市服务项目来看,河北省成交总额领跑全国,碧桂园服务中标超过1亿的赣州蓉江新区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为4月最高金额的城市服务项目;收并购较3月的并购事件增加1起。

九大建筑央企一季度新签合同额同比增超18%
根据mysteel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九家建筑央企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已全部披露。数据显示,这九家建筑企业均实现盈利,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853.59亿元,同比增长7.48%;净利润总计近432.56亿元,同比增长10.83%。从净利润来看,九家建筑央企净利润总计432.56亿元,其中只有中国建筑净利润超100亿元,排名位居第一;从净利增速来看,中国中冶同比增幅最大,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3.72亿元,同比增长25.77%。从营业收入来看,三家公司营收超2000亿元,其中,中国建筑营收5248.28亿元、中国中铁营收2726.25亿元、中国铁建营收2735.39亿元,位列前三;从营收增速来看,中国能建排名第一,一季度实现营收885.16亿元,同比增长24.19%。此外,九家建筑央企2023年一季度合计新签合同额3.8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1%。其中,中国建筑位居榜首,新签合同额10843亿元,同比增长20.9%;中国电建新签合同额3223.75亿元,同比增长30.21%,增幅最大。

招商局集团将在科伦坡港兴建大型物流中心
5月2日,中国招商局集团宣布,将在科伦坡港兴建大型物流中心,集团对斯里兰卡的投资金额将增至20亿美元,成为岛上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科伦坡港物流中心项目的建设成本预计为3.92亿美元,是斯里兰卡外债违约以来首项大型外国投资。斯里兰卡在去年发生外债违约,当地正在试图重振经济,并引进外资。招商局集团将成立合资公司,并持有70%的股份。项目将在2025年底前完工,成为南亚最大物流中心。科伦坡港是杜拜和新加坡之间唯一的深海港口。

万科孵化长租公寓领域独角兽

近日,建行与万科分别发布公告,公告显示,万科下属子公司中万启航、万益管理与建行下属的建信住房租赁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建信住房租赁基金签署协议,共同投资设立 “建万住房租赁投资基金”。该基金募集规模为100亿元,万科与建行方面分别出资20亿、80亿元,且后续可能开放30亿元额度向社会资本进行募集。资金将优先收购万科旗下的长租公寓资产,同时兼顾市场化优质项目的收购,后续统一委托万科旗下泊寓品牌运营。目前,双方已经签署了第一批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和武汉的6个已运营的万科长租公寓项目,合作规模约24亿元,后续将快速启动第二批项目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