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观察

资讯周报(4.17-4.23)

发布时间:2023-04-24 18:50

来源:

点击量:


本周看点




中央深改委: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 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


国家发改委:将重点从五方面发力 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部署十二大行动 实现“六新”目标 湖北发布建设先行区实施意见


组建武汉数据集团!武汉发布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


国资委:全面推进国资央企云体系和大数据体系建设


克而瑞:千亿规模待挖掘,学校物管市场潜力巨大


智研咨询:对于木地板产品的高品质要求和三四线城市消费下沉有望成为木地板行业新动力


中信证券:维持全年商品房销售额预测增幅不变 调高对开发投资的增长预期


艾瑞咨询: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规模2027年将超60万亿元


艾瑞咨询:组件将是未来光伏产业一体化经营、企业红海竞争的关键


A股分拆上市趋活跃 央国企充当中坚力量


张江高科:895创业营(平台)是公司对接优质创新项目的流量端口


国信证券:从国企改革目标看建筑央企经营质效提升方向


兔宝宝与巨量引擎达成合作,通过抖音赋能品牌破圈营销


01
时政要闻



中央深改委: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 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
习近平4月21日下午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举措。要坚持系统观念,围绕“为谁创新、谁来创新、创新什么、如何创新”,从制度建设着眼,对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全链条整体部署,对政策、资金、项目、平台、人才等关键创新资源系统布局,一体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要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积极鼓励、有效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创新,推动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重大原创技术突破中发挥作用。

国家发改委:将重点从五方面发力 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4月19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重点从五方面发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一是在制度建设方面,加快构建“1+N”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开展数据要素流通使用先行先试,统筹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和场内场外相结合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二是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适度超前布局,加快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三是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四是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强化各领域、各行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政策引领,提升“上云用数赋智”水平,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龙头企业、第三方服务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步伐。五是在国际合作方面,积极提出“中国倡议”,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数字经济领域成果。

部署十二大行动 实现“六新”目标 湖北发布建设先行区实施意见
4月18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实施意见》的主要精神,可以概括为“一张蓝图、两张清单、三个统筹、四化同步”。“一张蓝图”指围绕总体设计和行动纲领,统领全省各级各类规划,统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到省市统一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策略。“两张清单”指分区分类分级细化落实流域治理单元及管控的负面清单,因地制宜确定完善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清单。“三个统筹”指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四化同步”指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道路。此外,《实施意见》提出了科创能级实现新跃升、协调发展达到新水平、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展现新气象、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安全能力得到新提升的“六新”目标。结合这六大任务,《实施意见》的主体部分围绕“三个统筹”,部署了“十二大行动”。

组建武汉数据集团!武汉发布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数据资源配置效率。《行动计划》提出,2023年,武汉将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制度体系框架,组建武汉数据集团,探索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制定数据要素标准体系,形成数据要素利用示范性成果,初步搭建起数据要素市场化整体框架。2024年,完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初步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合规和监管体系,深化数据要素创新应用,大力培育各类数据服务市场主体,全面推进数据要素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2025年,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数据资源汇聚治理、数据要素运营和交易、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等体系基本形成,数据要素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成效凸显。

国资委:全面推进国资央企云体系和大数据体系建设
国资委召开国资央企信息化工作推进会议。会上举行了中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会议认为,要着力提高智能监管水平,全面推进国资央企云体系和大数据体系建设,持续健全完善信息化工作保障机制,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过程中,同步建成一流信息化能力,以“智慧国资、数字央企”建设,更好促进国资监管效能提升,加快推进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万联证券指出,目前,政府、央国企所掌握的数据构成了我国数据资源的重要部分,在我国大力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的背景下,央国企预计将成为数据开放运营的排头兵,而数据运营的前提是实现数据的上云汇集管理,以便打通数据在各层级、各部门之间的流通和共享。国资云具备自主可控的基础设施底座,能够保障国有数据资产的安全,因此万联证券研报认为国资云的建设是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的必要前提,随着相关政策的持续落地,将会推动国资云建设进度提速。


02
行业观察



克而瑞:千亿规模待挖掘,学校物管市场潜力巨大
近日,克而瑞发布研究称,过去的一年,学校物业在政策、资本市场、高新技术、教育精深化和行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到2025年,我国仅高等教育及中小学物业服务市场规模预计至少可达754亿元。当前我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水平较低,全国仅有约36%的学校真正实现后勤社会化。未来,随着学校后勤社会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学校物业服务将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学校物管潜在的市场空间巨大,千亿规模未来可期。

智研咨询:对于木地板产品的高品质要求和三四线城市消费下沉有望成为木地板行业新动力
近日,智研咨询发布《2023版中国木地板行业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木地板零售市场规模为1012.55亿元,下降11.3%;就细分市场而言,强化木地板占据35.4%,实木地板占据25.5%,实木复合地板市场份额为27.3%,竹地板(含竹木复合)为11.1%。报告称,目前,木地板行业已进入稳步发展的成熟阶段,生产端产量基本饱和,销售端发展与地产相关性大。未来,对于木地板产品的高品质要求和三四线城市消费下沉有望成为木地板行业新动力。木地板行业发展趋势如下:一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木地板行业将向规模化、品牌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二是规模化生产与现代技术的融合;三是健康、环保是木地板的发展潮流。

中信证券:维持全年商品房销售额预测增幅不变 调高对开发投资的增长预期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3%,自2021年7月首次同比转正,一季度销售金额累计同比增长4.1%。前三月累计开发投资金额和新开工面积分别同比下降5.8%和19.2%,但竣工面积显著增长。个别区域已经出现土地热销,这显示投资的一些非经营性阻力正在下降,保交付的政策也落到实处。总体而言,政策的频率和幅度和复苏负相关,基本面的渐进复苏和政策的持续微调同时存在。基本维持全年销售额预测增幅(7.2%)不变,对开发投资的增长预期(2.1%)调高。进入二季度虽然推货明显增加,且同比基数较低,但销售速度可能略有下降。

艾瑞咨询: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规模2027年将超60万亿元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报告称,贸易活动的日益频繁、赊购模式的盛行、友好的政策环境等因素为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分。2022年,我国供应链金融行业余额规模达到了36.9万亿元,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6.8%,高于中国企业贷款规模增速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增速。随着政策、经济、社会、技术等各方面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艾瑞咨询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规模将以10.3%的复合增长率继续增长,到2027年,规模超60万亿元,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供应链金融市场之一。

艾瑞咨询:组件将是未来光伏产业一体化经营、企业红海竞争的关键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报告称,中国光伏产业正从补贴走向平价上网,进入提质增效发展阶段。伴随着不断优化升级的技术,提高转换效率,以及逐渐成熟的建设使用降低度电成本,光伏正一步步成为清洁能源中最先出圈的选手,预计2025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量将达约700GW,成为主要的清洁能源发电方式。艾瑞咨询称,光伏的发展之路正从“1”向“N”的爆发式增长,2023年光伏产业链整体产能释放,呈上升趋势,利润变化将逐渐从上游传导至中下游。未来从组件是产业实现一体化、企业实现高集中度的必争之地。


03
企业动态


A股分拆上市趋活跃 央国企充当中坚力量
A股公司分拆上市再添一例。近日,郑煤机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恒达智控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据悉,2019年分拆上市相关规则发布实施以来,A股分拆上市渐趋活跃,累计已有约百家公司披露分拆预案。从公司属性上看,央国企成为中坚力量;从行业看,分拆上市的子公司多聚焦于计算机、电子、生物医药、机械设备等热门赛道。专家预期,全面注册制下,随着市场环境逐步成熟,A股分拆上市有望继续升温,并成为上市公司产业发展、资源配置、资产重组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国企改革、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率的大背景下,未来会有更多央国企加入分拆上市队伍。

张江高科:895创业营(平台)是公司对接优质创新项目的流量端口
近日,张江高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895创业营(平台)是公司对接优质创新项目的流量端口,通过“平台+基地+基金”的模式全维度的赋能早期项目,实现“引-孵-投-招”的功能闭环。据悉,895创业营是张江高科重磅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旨在通过征集、甄选、服务最具发展潜力的投资价值的创业项目。历时6载,895创业营聚焦产业、赋能产业,助力张江科学城打造产业创新生态圈。

国信证券:从国企改革目标看建筑央企经营质效提升方向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自国资委提出“两利一率”考核指标后,中字头建筑央企归母净利率实现企稳,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率2.48%,与2020年水平相当。建筑央企资产负债率压降成效显著,2022年均压降至75%以下。此外,建筑央企对现金流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各央企都加强了现金流相关考核,现金流明显好转,2022年建筑央企中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收现比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中国交建、中国化学收现比有明显提升。国信证券预计,建筑央企预计会加强项目遴选,减少承接低毛利项目,对应整体利润率提升,总营收增速放缓,但资本回报率将明显提升。过多的利润留存会导致较高的净资产增长,建筑央企分红比例将持续提升,同时更加积极开拓高毛利的重资产运营类业务。

兔宝宝与巨量引擎达成合作,通过抖音赋能品牌破圈营销
近日,兔宝宝发布公告称,兔宝宝与抖音集团旗下北京巨量引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正式开启兔宝宝与抖音的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兔宝宝品牌建设中心总监冯越敏表示,通过抖音的巨大的流量池可以为我们自己的品牌做破圈,以及更多的人群拓展,对兔宝宝品牌传播意义非凡,同时对线下专卖店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据悉,长期以来,兔宝宝公司就积极“触网”,将网络营销、内容电商、直播电商进行整合,在公司的发展中发挥着生力军作用,创造了优异的销售业绩,成为推动品牌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