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观察

接近新加坡的面积!它会是湖北的“浦东”和“前海”吗?

发布时间:2023-02-15 10:55

来源:

点击量:

湖北联投2023-02-14 21:53发表于湖北

2023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纵深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发展,高标准启动武汉新城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武汉新城,是湖北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指示批示的重要内容,是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的具体实践。


2月7日

《武汉新城规划》正式发布

(点击链接了解↑)

近一万字的规划系统阐述了

武汉新城的空间布局

产业交通体系

基础设施建设等思路

武汉新城在哪?

在这里有什么项目?

它会成为湖北的“浦东”吗?
带着这份规划
一起走进武汉新城

武汉新城在哪里?

武汉新城,不是武汉市里的某一块区域,而要放到武鄂黄黄都市圈里去看,是这个都市圈的核心地区。武汉新城突破行政区划,横跨鄂州、武汉两市,总面积719平方公里,接近新加坡的国土面积。

根据《规划》,武汉新城由以左岭为主的新城中心片区,以及光谷片区、葛华片区、花山片区、龙泉山片区、红莲湖片区、梧桐湖片区、滨湖半岛片区共8个片区组成。

未来

武汉新城将成为

武鄂黄黄都市圈发展的“主引擎”

在《规划》中

新城的8个片区

分工明确又互为支撑

以左岭为主的中心片区,将打造中央商务区和科技服务中心,相当于新城的生产性服务中心;

光谷片区和葛华片区,打造高端制造业及科技创新的综合性片区,相当于新城的“智造中心”;


龙泉山片区打造科学研究承载区和文化旅游休闲区,相当于新城的“智力中心”;


滨湖半岛片区打造国际会客厅和生态绿心,相当于新城的“生态客厅”;


红莲湖片区、花山片区、梧桐湖片区则分别打造数字创意、健康智慧、科教文化宜居区,这是未来新城的居住区。在这里,将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产业与产业共生、生产与生活协调。


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吴传清:也有生产的空间,也有服务的空间,它的功能更加完善,让人才和产业更好地进行匹配,打造成为一个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城融合发展的城市的样板。



华中科技大学城市与规划学院教授 赵守谅:武汉新城规划在规划策略上非常注重保护自然环境基底,形成一种组团式的弹性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空间。世界上重要的创新片区往往都有水的元素,比如巴黎左岸是依托塞纳河,伦敦的道客兰地区是依托泰晤士河。往往在这些滨水的地区可以创造出很丰富的公共空间,正因为山水格局的存在,城镇特色风貌才有了很重要的基底。


在生态这个底色的基础上,《规划》提出,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是武汉新城作为区域发展“主引擎”的动力来源。《规划》分别从建设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聚集发展高端服务业四个层次协同推近。

这其中,以光谷的产业基础作为支撑,将聚焦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制造、机器人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最终,武汉新城将实现打造“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总体目标。



华中科技大学城市与规划学院教授 赵守谅:武汉新城规划要为武汉未来的发展提供战略空间,同时武汉新城着重解决好武汉和武汉都市圈其它城市之间的关系,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模式。武汉新城的规划和建设,恰恰是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这项工作在武汉都市圈的生动体现。


武汉新城:
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规划武汉新城的重要意义

不仅在于新城规划范围内的发展

还在于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

这要从2个月前发布的另一则重要规划

《武鄂黄黄规划建设大纲》说起

《武鄂黄黄规划建设大纲》沿江环湖构建了8大城市组团:即武汉新城组团、武昌组团、汉口组团、汉阳组团、汤逊湖组团、鄂州主城组团、黄冈主城组团、黄石—大冶组团

《武汉新城规划》,就是针对的武汉新城组团。在武汉新城组团的东边,是鄂州主城组团、黄冈主城组团、黄石-大冶组团,这三大组团,恰好将花湖机场包裹在中央,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世界级立体交通体系。这三大组团与武汉新城组团连成线,就形成了光谷科创大走廊的主轮廓。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独树一帜”的湖北光电子产业,可以从武汉新城组团出发一路向东、梯次发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经济室主任 黄征学:武汉新城非常重要的一点还是创新的策源地,创新的策源地肯定就有创新的转化,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它就类似于发挥上海像浦东这种作用,像深圳前海这种作用,是都市圈建设的一个抓手。


创新策源、产业带动

需要高端人才的充分流动

和生产要素的突破壁垒

新城规划横跨武汉、鄂州

正是针对这些的有力之举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经济室主任 黄征学: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相分离的改革,这是国家推进都市圈建设非常重要的一点。武汉新城刚好横跨武汉和鄂州两大行政区,跳出了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推动要素在都市圈内有序自由流动,将会走出一条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路。



湖北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规划所所长 孙俊聪:武汉新城的规划面积是719平方公里,光谷占了518平方公里,鄂州占了200平方公里,它的建设用地有117平方公里,是远远高于武鄂黄黄8大组团的其他组团,发展的空间非常大,解决了光谷未来发展的空间瓶颈制约问题。


武汉新城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武汉新城组团的西边是武昌组团、汉口组团、汉阳组团和汤逊湖组团,这里积聚了武汉85%的人口。未来,武汉新城将有力疏解这里过密的人口。


湖北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规划所所长 孙俊聪:武汉二环以内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的人口密度达到了2.4万人,而副城每平方公里只有0.4万人,大量的就业的机会、大量的资源布局在主城,存在着职住分离、钟摆式交通等等一些问题。跳出(以往)主城区二环、三环、四环“摊大饼”的问题,按照山水肌理向外进行组团式的发展,是武汉城市发展演变的内在规律,所以,必须启动武汉新城的建设来破解主城发展的困局。


辐射带动武汉都市圈——今年,武汉新城预计新开工175个交通、产业等项目,总投资1665.1亿元;同步启动世界创新策源地攻坚计划、高效畅达的交通提效计划等五大建设计划。


武汉市发改委副主任 王永胜:项目具有质量优、能级高,下一步,将紧抓项目投资供应链相关要求推进落地,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鄂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刘恒波:以光谷—葛华片区为依托的武汉新城加速布局,在光电子信息产业协同、临空经济培育、科技创新发力等方面纵深推进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来源 | 湖北发布、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