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武汉新城跨片区公交开通运营 一条公交线串起三园区

发布时间:2023-04-28 19:10

来源:

点击量:


长江日报报道



导 读


4月26日,武汉公交359路鄂州段开通运营,线路途经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原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长江日报发布了《武汉新城跨片区公交开通运营一条公交线,串起三园区》一文,对片区交通及湖北联投东湖高新华中数字产业创新基地产业导入情况进行了介绍。


4月26日,武汉公交359路鄂州段开通运营,这也是武汉新城规划出台后首条跨片区公交线路。

延伸通车的武汉公交359路全长17.3公里,北起光谷左岭大道白浒山站,终点止于鄂州华容区庙岭镇脉岭站,途径光谷智造园、未来科技城、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原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三大园区,连接武汉新城以左岭为主的中心片区,以及红莲湖片区。

两个月前,武汉新城规划出炉,“两高地”建设首当其冲,即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连两城、串三园,伴随武鄂公交一体化发展的快速推进,武汉新城已从“蓝图规划”走向“现实画卷”。

将交通出行服务送到企业门口

26日中午11点,开通仪式在左岭城铁公交场站举行,这也是武汉公交359路的重要一站。

武汉公交359路鄂州段开通运营

从左岭城铁公交场站出发,沿着双向8车道的左岭大道一路前行,武汉华星光电、武汉天马微电子、长江存储、武汉葛化集团……一家家熟悉的行业龙头企业出现在视野中。作为未来科技城、光谷智造园的重要功能轴,左岭大道是中国光谷重点打造的三条“千亿大道”之一,沿线吸引逾40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过高新大道,沿未来三路一路南下,十几分钟后就进入了鄂州市庙岭镇,也就是武汉新城红莲湖片区。359路鄂州段新设的三个站点,均位于这一片区。

与终点脉岭站相距不远,占地4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的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原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该产业园北临长江存储,南抵武汉新城梧桐湖片区,未来将导入云计算与大数据、5G通信、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及其上下游研发服务等产业。其中,以“登云台”为设计主题的武汉新城展示中心,有望在今年6月建成投用。


交通一体化,推动产业一体化

本次延伸段虽然只有3个站点,短短4公里(直线距离1.7公里),但对于刚刚起步的武汉新城来说,却是走出了跨片区产城融合的“一大步”。

“跨片区公交的开通,不仅能方便居民出行,更在于两地的产业联动、互促互进。”鄂州市华容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武鄂交通一体化的推进,武汉新城不同片区之间将加速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交通的连接将成为武汉新城融合发展的先导。

正在建设中的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就是例证。

“落户武汉新城红莲湖片区,正是看中武鄂同城化发展的趋势。”联投新城集团华容公司总经理谭旭介绍,作为鄂州市与湖北联投合作打造的省级重点产业项目,该产业园地处武汉新城红莲湖片区与中心片区交汇处,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段起点,未来将是与光谷核心产业链链接最紧密的地方,全面承接光谷“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


今年1月,武汉新城重大工程启动暨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华容区分会场在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举行,光通信、装备生产基地、芯微智能制造等12个智能制造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正是光谷“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强链延链补链项目。

“作为离光谷最近的产业园区,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全面承接光谷产业功能外溢,是武汉新城‘桥头堡’。”负责园区运营的联投东湖高新集团科技园鄂州公司副总经理蔡唯为介绍,东湖高新华中数字产业创新基地位于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核心区,园区一边建设,一边投用,目前已有包括新烽光电在内的近10家企业计划入驻,“集中在大数据、云计算、光电和智能制造等行业,不少都是为华星光电和长江存储做配套的”。


据介绍,光谷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对光谷的产业承载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为华星光电等龙头企业做配套,包括上下游的材料、检测、零部件等;二是承接光谷“光芯屏端网”产业链上的一些生产型产业的转移;三是以“数字底座”为依托,打造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目前已引进银联大数据等多家龙头数据企业。

“武汉新城的规划非常具有前瞻性。”蔡唯为说,规划同编、交通同网、产业同链、民生同保,“当这些协同都真正实现之后,武汉新城之于武汉,将类似于深圳之于广州,或前海之于深圳”。( 长江日报记者李琴 朱佳琦 陈卫东 王谦 通讯员刘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