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创新机制添活力 湖北联投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发布时间:2023-03-17 15:50

来源:

点击量: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近日,湖北联投“四企合一”以来规模最大、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出资企业经营层和总部部室管理层公开竞聘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竞争和层层选拔,12个岗位与1个经营层团队,从258名意向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多年来,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湖北联投,走出了一条人才强企、助力一流企业创建之路。

“回顾联投15年的奋斗历程,人才工作始终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湖北联投党委副书记张艳介绍,多业态、多类型的企业构成,决定了联投必须精准把握不同业务板块的人才构成,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

倾心引才,蓄好人才队伍优势。围绕校园招聘,联投启动寻找“U等生”计划,建立了19家知名高校实习基地,打造了2个博士后工作站,累计引进700余名“双一流”后备人才。围绕社会招聘,联投建立了“市场引才、内部荐才、机构猎才”立体化的引才模式,2022年市场化招聘到岗近千人,支撑三大主业高质量发展。

悉心育才,建好人才成长路径。从刚入职的“新人”,到成长为“骨干”“专才”“专家”“管理者”“企业家”,联投设计搭建了纵横发展、交叉联动的“4类5级”人才培养体系——将人才队伍横向划分为高潜类、管理类、专业类、专项类4个类型,通过统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与特点,确保人人皆可成才;同时按照成长节点,将人才培养纵向划分为青苗工程等5个级次,分级实施“7+N”系列培养工程,促进人才成长提速。

截至目前,联投在岗正式员工平均年龄38.9岁,45岁以下员工占比71%,35岁以下员工占比44%,人才队伍结构合理;45岁以下和40岁以下的集团党委管理中层干部占比47.6%、23%,干部队伍结构年轻化。

真心爱才,造好人才发展环境。“联投是一个可以充分激发个人成长内驱力的平台。”联投第一届管培生倪莎,11年来历经7个岗位锻炼,已从新人成长为出资公司经营层。自2014年启动“千里马”工程以来,联投累计培养114名优秀人才,其中过半成长为出资企业中层及以上人员。


精心用才,挖好人才干事潜能。去年,联投首创省属国企“1+N组阁竞聘”“揭榜挂帅”的选用新形式,以实绩论英雄、凭有为争有位,1650名干部职工踊跃报名,353人成功上岗。1年来,从业绩成效来看,团队竞聘前,城市运营公司营收不足3亿元,商贸物流公司营收不足40亿元;团队竞聘后,城市运营实现营收翻倍,商贸物流营收实现7倍量级增长。

到“十四五”末,联投将依托“四类五级”人才培养体系,实现“百千万”目标,即领军优秀企业家人才超过200人,领军优秀专家人才、“千里马”年轻管理人才超过1000人,产业专才和U等生等高潜类人才超过10000人,为湖北联投进军世界500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