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概况 > 企业文化 > 美文摄影 > 美文

联投十年·我与联投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9-06-19 17:09

来源:福汉木业集团

点击量:

联投十年·我与联投共成长

福汉木业集团 马晶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春华秋实。集团羽翼渐丰,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经营宗旨,“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联投精神,逐渐成为横跨交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城市综合开发、实体产业,金融服务五大“支柱”的大型国有企业。联投的成长离不开每一位勤勤恳恳的联投人,作为新入职的联投人,希望联投今后每一段旅程都能留下我的身影,希望自己能够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努力践行“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联投精神。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的风雨征程,十年的血火洗礼,十年的理念坚守,十年的创新求变,造就了睿智平和、处心有道、行己有方的联投人。他们乐观豁达、积极向上、充满激情。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走过了十年,走成了后人前进的路标。

作为一名职场新人,我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一开始也经历过一段由学生转入社会的迷茫期。胆怯羞涩,对未知的明天充满期待和不安。轻声细语地说话,诚惶诚恐地做事。我不知道是否每个职场新人都有过那么一段备受煎熬的日子,但于我而言,那些日子永远让人铭记。在这段期间内,承蒙公司领导以及其他同事的帮助、关心以及工作的支持,我才能迅速融入、熟悉工作,也有了信心胜任这份工作,在此表示深深的感谢。经过几个月的相处,我对联投的感情有了三个阶段的变化。


初识联投

一年前,我和联投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一年后,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天,我迈进了联投的大门,在联投开启了我的梦想之花。作为走出“象牙塔”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就像对待初恋一般,细心呵护,格外认真。犹记得联投北京站的招聘会现场,联投前辈们慷慨激昂的宣讲,让我们看到了集团积极的精神面貌和开放的企业文化,那句誓做湖北乃至全国的“淡马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同时也让联投在众多校招企业中脱颖而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湖北省政府直属的大型国有企业,联投集团拥有强大的政策资源整合能力,对于初出茅庐的毕业生而言,无疑是一个展示自我,追逐梦想的大型舞台。大企业往往有容人之量,它能在你雄心壮志的时候成为你坚强的后盾,在你大意犯错的时候给予无限的包容,这对于初入职场的愣头青来说不失为一个好去处。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联投的大舞台上,我们一定会并肩作战,茁壮成长。记得电影《阿甘正传》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不管我们是谁,总有一天要独立面对这个社会,我们将会遇到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情,都是不确定的,所以我们得到的感受必然会不一样。人生就像巧克力,喜欢巧克力的人,必然也会接受巧克力的各种滋味。一如人生,不管是顺境逆境,只要是有着热爱生活的心,都能从中体会到生活的意义,接受生活的给与,从中汲取营养,更自信的面对下一个未知。好高骛远、缺乏定性是90后的通病,现实的残酷或许会给我们当头一棒。歌德曾说过:“人不光是生来就拥有一切,而是从他学习中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作为走出校园的第一站,联投这个大家庭伸出了温暖的臂膀,抛出橄榄枝,给了我一个沉淀自己的机会,让我的能力配得上梦想!

深入联投

早晨,伴随着熹微的晨光和湿润的空气,联投健康跑拉开了集团培训的帷幕。135名朝气勃勃的新联投人齐聚鲁湖,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来自集团各子公司的新鲜血液被分为九组,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入职培训。培训期间的微视频拍摄任务让每一位员工都置身到联投的十年发展历程之中,亲身体验到了集团的强大、涉及的领域之广,见证了奋斗在各个岗位的联投人,让新员工们逐渐卸下心墙,互相协作,融入进联投这个大家庭。“回首十年,开创未来”集团生日晚会更是让大家敞开了心扉,拧成了一股绳,让人动容。“挑战哥德堡”游戏看似简单,却让我们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靠一人之力完成所有任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必须增强每个人之间的集体荣誉感和相互之间的信任感。更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培训接近尾声的时候,全体人员来到武穴体验长江大桥项目。骄阳似火,冒着炎热的天气,带着笨重的安全帽,我们为项目的壮观而震惊的同时,也对项目现场的施工人员表示由衷的敬佩。参观结束之后,大家纷纷表达对路桥同事的关心与赞叹,对企业的认同感大大提升。“水不流则腐,人不进则退”,通过培训,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也许这就是培训真正的意义所在吧。

有人说,员工与企业之间是一段美丽的姻缘,他们由人事部做媒,在跟企业签订合同的时候就是领结婚证,以后的路途荣辱与共,携手相伴,共同规划他们的人生。联投过去的十年我们未曾参与,今后的十年我们必将风雨同舟!

融入联投

时间如流水。在缓慢的侵蚀和雕琢中,我看到了自己逐步的改变。说话办事变得更自信了,待人接物变得更谦和了,思考问题变得更成熟了。掌握了必要的业务技能,随时随地学习和充电,工作逐渐得心应手,并变成一种生活的乐趣。

“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好高骛远、心态漂浮,结果终究是一事无成。痛定思痛,端正心态,下定决心,本想用最快的速度融入联投这个大家庭,却发现摆在我面前的不都是阳光坦途,也有些或大或小的坎。进入联投之后我被分配进了集团的实体板块--福汉木业集团。得知自己进入了福汉绿建市场部,坦白讲,作为一名语言专业出身、对建筑领域几乎一无所知的职场新人,我是茫然而忐忑的。茫然的是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学有所长,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忐忑的是我能否在新的领域顺利完成从无到有的积累。这是一场挑战,也是一次成长与蜕变。在市场部的这几个月,我慢慢沉下心来,职场生活是充实的。公司安排的法务培训使我增强了法律意识,从而在今后的商务谈判中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利益;商务礼仪培训使我在商务谈判中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了解木结构行业的现状,木结构建筑的优势,常用木材的规格、特征、报价,以及绿建所完成的代表性项目,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与客户的交流与洽谈;跟随同事去往省内各地项目现场,在此过程中,学习他们是如何与客户进行沟通接洽,了解项目谈判应该涉及哪些问题,如何最大程度地为公司争取利益等等;这一系列的学习让我对集团有了进一步的深刻了解,也让我更加认同集团的企业文化。

人生处处是考场,人生事事是考题,人生人人为我师。每一道题就是一份工作,每一道题就是技能,每一道题就是你要去完成的任务。你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变强了,你只知道突然有一天,你就能翻山越岭,穿越沟壑。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当肩上的重担压迫着你,也磨砺出了羽翼;当你以为你走到了小路,尽头却收获了彩虹。

来到联投,有幸赶上十周年庆典,十年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对于集团来说并不平凡。从初始的32亿资产到跃过2000亿元,其中的辛苦艰难不言而喻,联投的前辈们作出了很多努力,走过了很多的路。十年前,当集团承命草创,艰难起步时,是他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硬生生为公司杀出一条血路;当集团进退维谷,百般艰辛时,是他们群策群力,共促转型,为公司走出了一条鲜活的生路;今天,当集团居安思危,再次转型时,还是他们,承担起了这光荣而伟大的使命。

我常常羡慕他们。他们在这十年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他们在这十年的经历如此惊心动魄,他们在这十年的记忆如此刻骨铭心,他们在这十年的成绩如此令人骄傲。他们是如此的独一无二。我也常常鼓励自己,下一个十年,我也一定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联投人!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待明日更挥斥方遒。下一个十年,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