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概况 > 企业文化 > 美文摄影 > 美文

创新热土引领东湖高新“生物梦”

发布时间:2019-05-17 14:56

来源:东湖高新集团

点击量:

2008年11月,光谷之东,湖北省、武汉市拉开了建设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大幕,光谷生物城破土动工。

犹如平地一声雷,开启了中国光谷以“千亿产业”思路建设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的新篇章。在率先闻讯并为之沸腾的一员里,就包括同样地处光谷之东的东湖高新集团。

2012年,东湖高新集团有幸参与到光谷生物城的建设之中,同时也开启了东湖高新集团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布局,东湖高新集团的“生物梦”由此展开——


秉承初心,勇当开拓者

“开拓”,一直以来都是东湖高新集团的标签。

1993年,东湖高新集团成立之初即代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担光谷首个15平方公里科技园区的土地储备、招商引资、管理运营等园区全过程开发任务,“以产业运营带动城市发展”也成为东湖高新与生俱来的使命。

同样作为光谷的“拓荒者”,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引领者,作为产业地产的先行者,先天的优势与相似的基因让东湖高新集团成为参与生物城建设的不二人选。

2012年,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之下,光谷生物城与东湖高新集团合作开发了“光谷生物医药加速器”项目,该项目成为生物城首批市场化运营的项目,也由此开启了生物城首次政企合作的先河。至于当初要把生物医药园做成什么样的园区,在当时国内市场上没有太大参考范本的情况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作为做产业园区起家的我们而言,建园区必须服务于产业发展的信念一直牢树心间。

就是在这种信念的引领下,我们高度注重园区设计及配套建设,力求在规划设计上走在前列。据当时在负责入园项目招商的老员工回忆:现如今加速器内的精准医疗领域的领头羊康昕瑞项目,是当初光谷生物城极力促成引进的,在寻找入驻园区时,一直纠结于没有相匹配的园区项目配套,迟迟不能落户。然而,在看了我们加速器项目后,认为我们园区规划并配备了污水处理站,且空间结构设计合理,非常符合康昕瑞在精准医疗基因测序系统方面的要求,最终使得康昕瑞顺利落户加速器。

因为前瞻性的设计规划、齐全的配套以及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光谷生物医药加速器建立之初就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强企业赛默飞世尔、费森尤斯卡比以及上海生工、罗盖肌母、中帜生物、友芝友医疗等知名企业。

对做产业园区起家的东湖高新集团而言,产业是园区的生命线,基于此,我们在入园企业的质量把控上严格秉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甄选入园企业的细分行业,重点引入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


深耕产业,做好践行者

为了保证入园企业的质量,东湖高新集团从长远利益出发,全力打造区域产业格局,为此在眼前利益与产业发展相冲突时,东湖高新集团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让步和取舍,以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诠释了我们支持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初心与决心。

2013年,拥有国际生物医药研究和开发经验的喜康生物进入到光谷生物城的招商视野。喜康生物主要开发国际水准的蛋白质新药及生物类似药。还拥有两座达到中、欧、美顶级标准的世界级药厂。将喜康引进武汉,对武汉生物医药产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作为参与光谷生物城建设的排头兵,东湖高新集团临危受命,承担起了引进喜康的重任。

2014年11月17日,喜康生物项目动工。喜康生物所选地块原本规划建设三栋厂房,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若引进喜康,相应建筑面积缩小到2万平方米,利润也随之减少。

当时加速器项目自身的财务情况并不乐观,在触手可及的眼前利润和产业聚集后带来的更大收益之间,东湖高新集团在生物城的支持下,出于支持助推生物城产业发展的考虑,毅然选择了产业先行。

好的开端已属不易,但困难才刚刚开始。

“这个项目超级、超级复杂”,说起喜康项目,东湖高新科技园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杨威脱口而出,当时他负责喜康生物的设计及对接工作。

“不同于传统的建设模式——从地基开始一直往上修建成楼房。喜康生物项目需要我们做好地基及管道配套,然后将已经建设好的模块化工厂组件进行组装搭建。就好像搭乐高积木一样,我们提供一个‘底座’,从德国建好的模块化工厂要严丝合缝的卡在这个底座上,不允许有丝毫的误差。而这两项工作同时在中国和德国进行,难度可想而知。”

这是全球首次进行“积木搭建”,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摆在东湖高新设计团队面前的困难可想而知。设计团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边做边改。“这个过程特别痛苦,设计图纸修改的地方非常多,经常是对方设计团队想到了什么,对应的图纸就要进行修改,一个设计点常常需要协调五、六家国外机构,经常开一整天的全英文视频会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威表情非常严肃,“比如消防喷淋的设计,负责模块建设的KUBio公司是按照德国的标准设计的,但是跟国内的规范标准不一致”,中西方完全不同的理念让验收成了横在加速器项目公司面前的巨大难题。

困难只臣服于勇者和智者。在东湖高新集团愚公移山般的努力与光谷生物城各级领导的协调沟通下,一个个难题最终被逐个攻克,仅仅用了18个月时间,全球首个采用模块化生物制药解决方案的工厂,就在武汉光谷生物城落成投产,明显快于行业普遍的三年建造周期。

经过光谷生物医药加速器六年的深耕细作,如今已引入企业75家,预计可实现园区产值超200亿元。2016年8月,园区企业武汉友芝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隆重举行新三板挂牌上市;2018年5月,园区企业明德生物IPO审核成功通过;8月,园区企业波睿达生物与艺思高艾斯特携手合作,建立慢病毒载体平台以支持中国CAR-T细胞制备工艺;9月,园区企业友芝友生物制药与金斯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领中国双特异性治疗抗体发展之路。湖北首家以非人灵长类为特色的临床前CRO高新技术企业湖北天勤生物,打造了产学研一体化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深耕产业的践行者,在参与生物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也有所收获。

2015年11月,光谷生物医药加速器荣获2015中国产业园区“最具投资价值园区”奖。

2017年7月,光谷生物医药加速器获批武汉生物诊疗制剂及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项目。


勇于创新,做好筑梦者

荣誉只属于过去,东湖高新集团并不满足于此。近年来,我们顺应时代发展,在传统的园区开发模式上不断创新,积极寻求转型突破——我们秉承着“研究产业、服务产业、投资产业”的理念,于2016年底成立了园区运营公司,帮助企业对接政策、市场、技术、金融和媒体,除传统基础型服务外,同时提供资质认定、专利申请及运营、产业链整合、研发外协、融资顾问等服务,真正地参与产业、扶持产业。我们通过对产业链的梳理和对企业的走访,促成了园区企业间在设备、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合作。

在位于武汉的生物医药加速器项目内,我们成功地帮助园区内企业实现资源交换和共享,“园区内企业普健生物公司在我们的牵线搭桥下,成功帮助景川诊断公司定制攻破多个难点酶和IVD抗体技术,解决了景川诊断核心原材料长期被国外垄断的被动局面,同时我们也帮助普健生物实现了扩大其技术应用范围的目的。”谈到园区运营服务的成果,运营公司的总经理史文明自豪地说。

而由单纯的地产开发商向园区运营商的转型之路,东湖高新集团的董事长杨涛才是幕后积极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我们希望建设成以园区开发为基础、园区服务为纽带、园区建设为平台、产业研究为抓手的新型的产业地产商,真正地参与到企业的成长中来,真正地参与到光谷生物城的发展中来。通过服务投资参与园区企业成长的方式,在自身获得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希望全面助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使生物城更具活力,在全国的辐射能力更强。”

在全力打造生物医药的完整产业链,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共同目标下,如今的光谷生物城,总收入早已跨越千亿规模,成为拉动湖北生物产业高速发展的发动机,实现了当初建设“千亿产业”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大目标;而光谷生物医药加速器,也成为了目前全国最大、最具特色的国际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实现了当初立下的小目标。

但东湖高新集团和光谷生物城依然没有停下追寻的脚步。2018年8月,东湖高新集团再次牵手光谷生物城,共建光谷精准医疗产业基地,打造一个吸引精准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开展以诊断试剂原料、早期、精准、快速、无创/微创为方向的产品研发生产创新基地,即将开启东湖高新集团与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合作的新篇章。

在光谷之东的这片热土上,故事仍在继续,生物医药产业新的辉煌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