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概况 > 企业文化 > 美文摄影 > 美文

大地上的华章

发布时间:2019-05-17 15:00

来源:小池公司

点击量:

小池公司 朱朝华

落日的余晖铺洒在水面。长江兀自流淌,金色的,波光粼粼的江面更加开阔,更加壮丽辉煌。一只鱼鹰嘹嘹飞起,在水面上留下一抹翅膀的剪影。

我是刚刚从国土部门调入联投集团的。每天,我都会在这里走走,说实在的,对于这个曾经衰落的江边渔镇我是怀着一份厚重的感情,我看着它由衰败走向辉煌;看着它由昔日咿咿呀呀的渔舟唱晚,到如今的九省通衢气势磅礴;看着它从昔日临江顾影、长不过三公里的破破烂烂的街道,到如今的美丽新城、鄂东桥头堡……

我每天都在感受它的变化,感受它的美好,感受它的别具一格。

在这里,人们脚下的步子一律是匆忙的,无论是建设者还是观光客,一旦置身这火热的新兴城市,置身这繁忙的工地,置身脚下这片神奇的建筑,浑身热血立即不由自己地沸腾起来。

我知道,属于小池的每一页都写着惊奇。容不得你诧异,甚至容不得你思索。而这辉煌的一切都渗透联投的心血。

联投,与小池共成长的联投。


多年前的小池,雨点落在街道的石板路上,稀稀落落……

已经是晚秋,阴冷的风吹着,湿漉漉的,一片寒凉。萧疏的村庄零落在灰蒙的原野上。

倦鸟飞过穹顶,始终没有栖落的意愿,它振荡了几下翅膀,秋空留下它凄清的声息,愈来愈远。一切又恢复寂静。轮渡终于来了,噗噗噗,浪花儿翻腾。临近江岸,它突然弄出很大的动静,啊,是汽笛。应和这样的声息,人们振奋起精神,一路小跑走过船坞,走上轮渡。

一切又都恢复冷清。

这是我眼中最初的小池。

寥落,破败,原始,没有生气……

小池的发展源于一个契机。

大京九的一声铿锵打破了滨江小镇的清幽。

从报纸上,电台、电视上,我知道很多人聚集在长江边,他们在波涛翻滚的江水里放下水屯,然后把桥桩深深地、深深地打下去。

当巨大的桥桩林立在江面,当九江长江大桥终于卓然跨立在十里江涛上,小池的梦想正一步步实现。从此,我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里。

京九、合九在这里交汇。夜晚,躺在床上聆听火车的汽笛声,小池人才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现代的气息。

人们已按耐不住,他们渴望现代,渴望发展,正是缘于这样的渴望,他们铆足了劲,择时而动。京九、合九铁路以及黄黄高速公路在这里交织,交织成便捷,交织成现代,交织成炫目的变化。

江北的小镇躁动了,它的躁动起先惊动了县里,继而市里、省里,不久,它的开放开发上升到了“省级战略”。发展、机遇、优势、桥头堡、一类词汇被频繁用到会议、文件以及政府官员的口头。“九省通衢”,有人这样形容小池。

世界的目光正注视这里,“湖北小深圳,九江新浦东”。

关于小池,许多精彩的故事正在演绎。


应和小池发展的脚步,联投集团在这里谱写了最华丽的篇章。

2013年3月13日,这是一个不能忘记的日子。这一天,湖北联投小池滨江新城投资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由黄冈市人民政府委托黄梅县人民政府和省联投集团合资组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整体计划10亿元人民币,先期按5亿元到位,其中联投集团以现金出3.5亿元,持股70%,黄梅县人民政府委托的国有资产经营机构以现金或实物出资1.5亿元,持股30%。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黄梅小池开放开发的意见》,公司主要投资建设小池滨江新区启动区,启动区范围北起太子湖文化旅游公园,南接5平方公里江滩,占地规模5.36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是新城建设及旧城改造、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截至目前,公司在5.36平方公里启动区内完成总投资39.9亿元,高标准完成了农民还建房、市政道路、太子湖生态公园、滨江国际社区等四大重点项目。

我们聚焦主业,奋力攻坚。2017年,公司共完成经营性现金流入1.6亿元,占年度计划(1.53亿元)的104.6%;实现房地产去库存2.02万方,占年度目标任务(1.50万方)的134.7%;完成融资13.2亿元,利率分别为5.6%和5.2%,占年度预算(8.4亿元)的157%。

我们克难奋进,步步为营。大力建设小池最大的生态湿地公园——太子湖公园。让太子湖一期、二期与周边水系连通,有效解决了启动区的内涝问题。2017年12月省委书记蒋超良视察小池时肯定了公司的做法,强调要加强湿地生态修复,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完善小池最大的生态人居工程——滨江国际社区。在小池门户地段打造精神堡垒,形成城市地标,宣传和提升了项目形象;启动建设小池最大的现代化小学——滨江新区第五小学;启动建设小池最潮的太子湖商业街项目。

这是一幅美丽大气的画面,这是一个注定写进历史的宏图大业。

长江,浩浩八里长江在窗外一晃而过,小池已然浮来眼前。一晃数年,小池已经卓然而立,它天翻地覆,今非昔比。

新建的太子驿公园一片绿意。雨落着,叶面一片絮响。密层层的雨声里,一个远古的老人穿透雨幕,走到大家面前,他就是南朝梁武帝。梁武帝初下建业,欣逢喜事,太子萧统落生小池,从此,这一带因人而名,因人而贵,名曰太子驿。传说梁武帝是最早皈依佛祖的皇帝。一天,行军打仗路过一座衰败的庙宇,梁武帝疲累不堪、狼狈已极,仓惶中他进入庙中礼佛。庙宇破旧,雨落下来,一滴一滴叩在佛像上,叮当有声。梁武帝随即摘下头上的帽子,戴在佛像上。后来,梁武帝做了皇帝。这个故事一直流传……

这就是闻名的小池开发区吗?这就是东方风来满眼春的小池?那宽阔的街道,气派豪华的建筑,沿街而布的灯饰彩虹,让落雨的小池美不胜收。若不是导游员引人入胜的讲解,真的会误认为自己走进了现代浦东的一角。


走进小池,热腾腾的景象让人眼热心跳、耳目一新:

吴风楚韵在这里交汇,灵动的地域文化托举起“三乡”、“四地”,姹紫嫣红,五彩纷呈。

“十六字战略”如颗颗精美的棋子,在火热的土地布局,一篇篇饱含文化底蕴的鸿篇巨制正在破题;一幅幅大气磅礴的画面正在添彩;一个个期盼已久的愿望正在实现!

地方经济如雨后春笋——工业园区承载着希冀,承载着期盼,承载着梦想,滚滚财源在这里交汇、滋长,产生无穷无尽的魅力;规模以上企业沐浴着阳光,沐浴着雨露,茁壮成长,快速突破……

小池接受了历史雨露的滋润养育,也经历了时代雷电的淬火锻造。联投人明白一个道理:不进则退,小进即退;有为才能有位,无为则无地位,快速发展已经成为联投人的理念和共识。在这里,联投人的豪气、大气一览无遗。无论是拓建中的滨江新区,还是正在建设的建材市场、家具市场,还是清江大道延伸段、五环路改造、妙乐景观大道、沿江路电排站至凯旋门、新港路路网配套等“五路”建设,也不论是临港产业园、妙乐新农村、污水处理厂、5000吨码头、110KV变电站、3万吨水厂工程、内湖水系疏浚工程、万亩蔬菜基地、徐港桥及断头路修建工程。无不升腾着勃勃向上的热情,小池必将以全新的姿态展现鄂东门户的良好形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小池强大的龙头示范效应,已经向周边乡镇辐射、延伸。加快形成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沿江、沿湖、沿路产业带,增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与带动功能。

与九江隔江相望,拥通江达海之便利,智慧而富于进取精神的联投人在开拓进取的号子中,迈开了兴建开发区的大步,几年下来,开发区经过艰苦的筑巢引凤,终于引来了成群的凤凰!凤凰起落,正是小池腾飞之时。此刻,梁武帝面对如诗如画的太子驿公园,面对长江岸畔5000吨深水码头,面对物流园浩荡的气势,面对开发区林立的企业,该有多少感想!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在珠光闪烁的诗海里,我打捞起这湿淋淋的两行,献给心仪的小池,献给为小池奔忙的建设者。

雨落着,风没有停息,而我,依然意兴正旺。

相机的快门声,美女、帅哥的脚步声,细雨叩击伞面的絮叨声,交织成这个季节最美妙的音响。

“油条热豆浆喂,”、“绿豆冰棒”,忽然想起多年前小池的情景,想起小巷飘荡的温馨一幕,这民风淳朴的画面与眼前气势如虹的画卷交响辉映,成为美轮美奂的景致,在我心底激起阵阵涟漪。

作为建设者和亲历者,我感到自豪和亲切。

我的心底一热,小池朦胧成粉红的一片。

打桩机轰隆隆震响,震耳发聩,汽笛在远处回应,构筑成宏大的气象。夜阑更深,灯火勾勒出联投人奋斗的身影。

哦,小池,小池,联投人写在大地的最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