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才培育

人才强企|媒体聚焦:联投湖北路桥市政公司人才培养纪实

发布时间:2024-01-21 15:20

来源:

点击量:

媒体聚焦













1月19日,中华建设网聚焦联投湖北路桥市政公司人才培养工作并进行了深入报道,内容如下: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积累,而人才培养则是公司发展的基石。正如古人所言:“得人才者得天下。”

一直以来,联投湖北路桥市政公司都视人才培养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市政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长期投入、精心耕耘,将人才培养放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用实际行动为人才的成长铺设坦途,为企业的长足发展积蓄力量。





凝“新”聚力 筑梦启航

01

青年者,国家之魂,企业之希望。一代又一代路桥青年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与毅力,让青春在工程建设领域熠熠发光。

去年,市政公司通过校招补充了一大批新鲜血液,在联投湖北路桥紧锣密鼓的新员工培训后,市政公司积极开展了设备物资序列新员工岗前业务强化培训。培训课程紧凑、内容丰富,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提升新员工的专业素养。通过宣贯各项规章制度,实操演练平台系统,新员工们得以迅速熟悉和了解内控管理框架,为日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培训期间,我不仅对我的岗位职责以及未来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我下定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保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的精神,将工作越做越好。”不少新员工表示,他们将在联投湖北路桥市政公司的新征程上全力以赴,共同进步!


多元培训 强筋壮骨

02

“计时,开始!”随着评委一声令下,身着反光背心,头戴黄色安全帽的测量员们快速整平水准仪,架站、调平、测量动作一气呵成。只见各组人员通力配合,有的背着仪器奔跑转点、有的反复读取校对测量数据、有的拿着纸笔认真记录……联投湖北路桥市政公司2023年测量技术比武实操比赛正在紧张进行,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市政公司全面贯彻国有企业“人才强企”发展战略,把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推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抓手,促使技术力量快速提升,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夯实一流企业创建根基。

每年2至3月的“春训学习月”活动是市政公司延续多年的培训活动,该活动旨在加强项目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为项目在春节后复工复产、大干快上充电补能,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2023年的“春训学习月”活动中,市政公司共举办包括施工技术质量管理、综合行政管理、法务信息运用、设备物资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合约成本管理、新基建工程实务等相关知识培训讲座11次,累计培训时长6小时,15个在建项目共计313人次参加相关学习。参培人员积极主动,培训效果显著。

2023年,市政公司还策划了“我的业务我来讲”岗位练兵活动,构建了公司党总支书记指导,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牵头负责,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度参与,综合办公室负责活动具体组织安排、督促指导和统筹推进的立体组织体系。自2023年7月1日活动开展以来,各项目明确责任分工,按照“立足岗位、切合实际、因岗施教、注重实效”的要求,积极响应、扎实推动,取得了促进集体学习、扩充知识范围、拓展全局视野的初步成效。市政公司所属的14个在建项目共举办了123场次主题宣讲,1819人次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累计时长62小时,活动内容覆盖工程技术、安全环保、设备物资、综合管理等多个业务门类。

在活动中,以讲促学,学习氛围逐渐浓厚;以讲带练,职工履职能力得到普遍提升;以讲强能,队伍执行力得到明显增强。这种氛围已蔚然成风,为市政公司各项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岗位练兵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业务工作的流程、技术规范的应用,有助于提升岗位业务能力水平,使我能快速独立完成工作任务。”一位新员工说到。


安全实训 筑牢防线

03

安全培训鸣警钟,技术交流促提升。古人云:“防患未然,未雨绸缪。”在当今社会,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安全培训和技术交流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市政公司以此为契机,共同探讨安全培训和技术交流的深远意义,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2023年8月至12月,市政公司成功策划并举办三期安全管理人员实训培训,参与人数超过120人。培训活动选取在多个类型项目实地进行,涵盖了联投湖北路桥范围内各兄弟单位的参与者。培训内容丰富,包括现场隐患排查、PPT制作汇报、安全管理制度讲解、安全资料规范填写以及安全管理经验分享等。

培训采用实地授课、现场检查和交流研讨的方式,使参训人员深入了解并掌握管理要点,加强了各项目安全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整体提升了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可以预见,随着此类培训活动的持续开展,市政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交流互鉴 提质创新

04

技术交流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政公司的技术水平,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市政公司积极组织,联合行业内企业、机构共同前往中铁大桥局京港澳高速湖北段改扩建5标项目、湖北路桥京港澳改扩建项目1标等多个重点项目开展“高速公路标准化施工”技术交流活动。

别开生面的技术交流活动为在建高速项目管理人员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学习平台,是联投湖北路桥创建一流、价值提升行动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观摩交流活动为契机,找不足、补短板、学经验,全面推进标准化市政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湖北路桥市政公司品牌形象,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不断擦亮“湖北建造”金字招牌。


面向新发展阶段,联投湖北路桥市政公司将坚持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强化人才强企战略,创新引才育才机制,完善市场化用人机制,搭建人才培养双通道,用好激励措施,为广大员工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和宝贵的机遇,为湖北联投创建一流、挺进世界500强激发人才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