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题专栏 > 改革进行时

改革进行时 | 以“科改”激活力,联投“治烟”专家实现多个国内第一

发布时间:2022-05-19 09:12

来源: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

点击量:

今年3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湖北省共有8家企业上榜,东湖高新集团旗下上海泰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欣环境”)荣列其中。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系。
       我国自2020年4月启动“科改示范行动”。在科改示范企业中,一系列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更加精准化的改革举措得到落实。两年来,联投旗下东湖高新集团顺势而动,基于“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利用“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职业经理人+长效激励+市场化的薪酬激励机制”组合拳,将体制机制改革和投后管理有效融合,实现了关键人才零流失,更让泰欣环境彰显生机活力。
       01革新技术 实现多个“第一”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推进,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日益增大,垃圾处理处置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1985年,深圳建设了我国第一家垃圾发电厂,自此,不同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瞄准市场,2008年泰欣环境成立,成为最早进入垃圾焚烧烟气治理行业的企业。
创新企业,破浪而行。多年来,泰欣环境凭借科技创新硬核实力,走在了国内垃圾焚烧烟气脱硝领域前列,并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
       第一个“引进SNCR进口工艺设备”。2009年,泰欣环境引进SNCR进口工艺设备系统,并率先成功应用在苏州光大一期和二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该系统自动化程度高,脱硝效果明显,填补了国内垃圾焚烧烟气净化市场的空缺。同时,开创了模块化炉外脱硝的工程模式,大大缩短工程周期。
       第一个“自有专利技术SNCR+SCR联合脱硝技术的应用项目”。随着烟气净化排放标准的愈加严格,2013年,公司研发出国内首套垃圾焚烧SCR系统,将SNCR工艺的低成本特点同低温SCR工艺的高脱硝率有效结合并大幅改进,脱硝效率最高可达95%,氨逃逸接近零,同时可有效控制二噁英。此项技术应用于江南垃圾焚烧项目,成为当时高效脱硝的代表项目。
       第一个“应用近零排放工艺的烟气处理技术”。“这是烟气治理的高阶版本,也称做烟气全流程处理工艺。”泰欣环境副总经理沈大军介绍,这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处理工艺,泰欣环境也是湿法脱酸工艺国内唯一的授权代理。
       多项“第一”的技术运用开创了国内垃圾焚烧烟气治理的先河,增强了泰欣环境的硬实力,为其走在垃圾焚烧烟气净化领域前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在沈大军看来,企业只有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提升其市场占有率。

对于引进的国内外先进技术,泰欣环境用最快的时间吸收消化,并在此基础上会同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优化设计,形成新的自主方案,进一步进行标准化设计。事实证明,这样更有利于批量生产,提高产品性价比,而一系列的引进吸收转化行为构成良性循环,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图:2018-2021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固废细分领域领跑及单项能力领跑“烟气净化年度标杆企业”
       多年来,泰欣环境聚焦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始终用最先进的产品系统供应客户,先后为国内外300多家客户提供了750多条线的烟气净化系统设计、设备供应,以及安装调试与售后服务,占领了行业细分领域大半壁江山,连续数年当选为了全国固废细分领域领跑及单项能力领跑“烟气净化年度标杆企业”。
       02坚守信誉 诚信履约赢得市场

 深圳宝安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图,目前项目已竣工,是深圳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
      一家企业能始终站在行业的前端,势必历经风雨、披荆斩棘,方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回首过往,历历在目,沈大军感慨万千。
       “公司发展过程中,在技术、资金、业务、项目上都经历了发展、瓶颈、突破的过程。”沈大军回忆起公司承接的第一个烟气项目——深圳宝安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2017年签订合同,2018年执行,但适逢市场材料大幅涨价,使得工程成本大幅提高,对经营利润将产生不小影响。
       “由于工期紧迫,我们无法等到材料价格回落,公司管理层经讨论一致决定,信守合同承诺,不惜代价如期供货,并蹲点制造厂家,督促设备生产,最后如期保质保量完成项目设备的供应。”沈大军认为,虽然这个项目亏损,但作为公司承接的第一个烟气项目,企业的信誉比盈利更为重要。最终,公司赢得了业主的好评,在行业内树立了品牌口碑。“现在业内提起泰欣,无不称赞是最值得信赖的企业。”谈及此,沈大军对公司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泰欣环境收到的感谢信
       今年开年,泰欣环境收到了来自业主的一封表扬信——承接的绿色动力河南登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烟气脱硝工程于2021年12月27日圆满完成72+24小时试运行,业主方对其攻坚克难、尽职尽责保证项目如期完工表示高度赞扬。
       2021年6月初,泰欣环境进场施工,郑州地区普降暴雨,现场人员将相关设备及时转运到高处,有效避免了损失。由于当地供电系统遭到洪水破坏,用电吃紧,为保障项目用电,项目部租用了两台50KW的发电机,如期在7月30日前完成了两条焚烧线主体设备的安装。
       7月30日,郑州出现疫情,当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泰欣环境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通过郑州当地物流中转保证施工所需供货。同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进行了五轮核酸筛查,一边推进施工进度,一边提供人员配合业主方进行封闭式管理。最终克服多重困难,提前完成了业主下达的施工节点目标。
       质量可靠是企业生存的基础,诚信负责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泰欣环境以技术起底,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不仅为公司赢得了客户长期的信任,也赢得了业界的认可。
       03巧借东风 以“科改”激发创新活力
    科技创新的核心是“新”,明确改革路线方针,不断循环迭代,方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2019年,东湖高新集团并购垃圾焚烧烟气治理龙头企业泰欣环境,进军非电烟气治理领域,抢先布局“双碳”蓝海。
与此同时,如何强化泰欣环境的核心竞争力确保业绩可持续增长,如何稳定原有核心团队,如何保持市场化体制机制的活力,成为了亟需解决的三个问题。

2022年3月泰欣环境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为了将体制机制改革与投后管理有效融合,东湖高新集团把握“科改示范行动”政策窗口期,在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上动真碰硬,激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收购合并泰欣环境的过程中,东湖高新集团巧借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之机,打出超额业绩承诺、股权激励、职业经理人的‘组合拳’,取得了‘1+1>2’的良好收购效果。”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介绍,公司在收购泰欣环境的三年间,以外部环保需求的迅速增长为契机,持续推进工艺技术的改进和创新,实现营收和利润的跨越式增长,并超额达成业绩承诺目标。
       为保留现有核心人才队伍,实现经营的平稳过渡,泰欣环境依据国家对科技型企业员工持股的相关政策要求,制定了“股权出售+股权奖励”的激励模式,企业与重要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成为深度的利益共同体。
       同时,基于泰欣环境成熟的市场经营模式,为保持平稳发展与实现业务转型,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责任与权力相对等、薪酬与业绩双对标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体系正在抓紧建设当中。
       截至2021年底,泰欣环境全年盈利创历史新高,同年新获专利6项、新申报专利3项,累计获得专利34项、5项软件著作权,多项自主研发技术获批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22年3月,泰欣环境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是湖北省8家入选企业中,唯一一家并购企业,也是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控股企业。
       未来,东湖高新集团将以“科改”为契机,持续深化改革,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双轮驱动”,加速既有大气业务与泰欣环境融合发展,将产业链逐步延伸至垃圾发电厂和非电烟气治理领域,为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