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黄冈日报:建好桥头堡 当好中转站 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进驻企业36家

发布时间:2023-05-22 18:30

来源:

点击量:

导 读


5月21日,黄冈日报发布了《建好桥头堡 当好中转站 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进驻企业36家》一文,对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旗下智园科技运营的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在企业孵化、技术研发、招才引智、科技招商等方面的进展进行了报道。

刊载于《黄冈日报》2023年5月21日02版

我们进驻离岸中心后,不仅办公面积扩大了,还特别设立了全系列产品展厅方便客户参观,离岸中心的区位优越,能有效解决公司人才引进、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对接等问题。”5月19日,在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11楼,已入驻的湖北宇洪光电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直说,与武汉工程大学共建的大学生实习基地已在离岸科创中心正式揭牌,今年计划分别申请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已进驻企业36家,其中有8家是孵化企业。这是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开园3个多月来,所取得的成效如今,一道连接科技、人才、项目的“飞虹”,悄然架起在黄冈和武汉光谷之间。

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位于光谷核心区,距离黄冈市区50分钟车程,周边云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和光谷软件园、国际企业中心等知名创业园区,交通高效便捷,创新资源丰富,配套设施完善。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专业运营”的原则建设运营,总建筑面积10137平方米,由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旗下园区运营板块武汉智园科技运营有限公司提供专业运营服务,具有企业孵化、技术研发、招才引智、科技招商四大功能,旨在构建“前台研发、孵化、引才在武汉,后台转化、生产、用才在黄冈”的协同发展模式,打造黄冈市融入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桥头堡,逐步形成黄冈市对外宣传推介的枢纽和窗口。

成立离岸科创中心背后是整合科创资源的需求。“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中心注重孵化、重在转化,当好中转站做优增量,利用优质资源要素助力创新创业孵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我市落地有声,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黄冈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人才引进方面,建立了包含行业类别、岗位需求、所属人数、专业领域、从业经验,以及薪资待遇等方面内容的人才需求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企业参加光谷人才港招聘会、武汉区域春季高校巡回招聘会等活动,与猎聘网合作建立线上“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招聘专区”,发布岗位需求96个,引进各类人才81名。

在科技创新方面,已征集到企业技术需求17项,组织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对接。谦益农业(湖北)有限公司与武汉轻工大学共同成立的“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已挂牌运营,湖北鸣利来合金钻具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就“钻头工艺升级”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科技招商方面,组织鑫眸科技、武汉启钠、康瑞思等8家孵化企业到黄冈开展实地考察。其中,武汉启钠千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已签约落户,康瑞思、科为晟正在与有关园区进行谈判,鑫眸科技、品奇科技初步确定选址,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此外,还围绕光电子信息产业,重点跟踪洽谈5个产业化项目。

在管理服务方面,建立健全了管理规定,引进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技术转移等专业化服务机构10家,并就企业异地缴纳社保、知识产权培育、揭榜制项目等主题举办多场次专场培训活动。

“自公司入驻以来,离岸科创中心围绕企业孵化、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和实施,为公司提供发展要素和创新资源支持,给予我们2年厂房免租支持,减免金额达到230万元,大大降低了我们企业的生产成本。”武汉启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强表示,公司已在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搭建新型储能材料研试基地以及千吨级产线,将依托离岸科创中心周边交通便利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规模,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材料生产基地。

“我们将进一步招才引智,加快科技招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切实利用好离岸科创中心这一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科技创新要素向黄冈聚集,着力将科创中心打造成为人才汇聚之地、创新涌动之地,成为展示黄冈、推介黄冈的窗口,成为黄冈招商引资的桥头堡,助推黄冈产业高质量发展。”黄冈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