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才培育

人才强企|联投湖北数据集团承办湖北首届“企业数据资源入表”工作坊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2 10:20

来源:

点击量:


共创数据价值

3月8日,联投湖北数据集团承办的联投大讲堂·产业人才(第一期)“数据资源入表”工作坊专项培训圆满落幕。本次培训是湖北数据集团承接湖北联投“四类五级”人才培养体系,系统化推进数字领域产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一步,为2024年湖北联投人才体系的持续落地续写了精彩篇章。

本次湖北首届“企业数据资源入表”工作坊活动由湖北数据集团携手普华永道联合举办。活动吸引了150余名政府和企业代表以及湖北联投内各出资公司的同事报名参加,共同学习探讨数据资源入表的方法路径,挖掘数据价值的方法,了解数据资源入表的全貌。湖北省数据局数据资源组组长牟胜梅,湖北联投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俊为本次活动致辞。联投湖北数据集团执行董事、联投湖北省数产集团兼省楚天云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浩出席活动。



专题授课

本次工作坊共邀请到了8位专家作专题授课,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与会者提供了关于数据要素、数据资源会计处理的全面解读,并通过行业案例详细展示了数据资源入表的五步法路径。

湖北数据集团

在活动的核心环节,湖北数据集团授课专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据要素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对湖北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数据流通交易的要点进行了全面解读,使与会者对数据要素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普华永道

普华永道授课专家对《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进行了深入解析,为企业在数据资源会计处理方面提供了清晰的指导。此外,还详细阐释了数据合规与确权、数据治理与数据资产管理、数据资源成本核算与经济可行性分析、列表与披露等五步企业数据资源入表路径,围绕企业数据资源入表的实施策略及试点案例进行了分享和讨论,为与会者提供了实用的操作建议以及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沈斌教授围绕《法学视角下的数据资产运营》进行了专题授课,在总结实践经验问题与梳理理论分歧共识的基础上,对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内涵类型、开展原因、法律属性、功能定位和前景模式进行了具有创见性的知识讲授。



此次湖北首届“企业数据资源入表”工作坊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关于数据资产入表的全面指导,也为推动湖北省乃至全国的数据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下一步,湖北数据集团将围绕数据要素交易、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数据要素产业投资等开展业务,推动公共数据资产化运营和多元化数据融合,释放数据价值,为湖北省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