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概况 > 企业文化 > 美文摄影 > 美文

共守三载·回望十年

发布时间:2019-06-19 17:12

来源:花山公司

点击量:

共守三载·回望十年

花山公司 周婕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才可以一路走来变成了一家人”,回想与联投的点点滴滴,脑海中不禁飘出了这句熟悉的歌词。三年前,“联投”对我来说还是陌生的字眼,“新型城镇化”也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未曾想,有一天能够来到联投,参与这新型城镇化蓝图的绘制之中。


初见倾心·再见依然

初见太美,以至于现在回想起当时的画面还无比清晰。

刚刚入冬的天气,武汉已经有了一丝寒冷的意味,踏出武汉火车站时是非常失望的,蒙蒙细雨,周边略显荒凉,确实不是一个能让人在寒风中欢快起来的天气。

从武汉站到花山的路上,有一搭没一搭的和司机师傅聊着天,问着花山怎么样,师傅对花山的环境连连称赞,心中便有了一丝期盼。果然,一出隧道,目光就被窗外开阔视野中的美吸引了,宽阔的严西湖大桥,因为这蒙蒙雾意,竟显出了几分诗意,待拨开雨雾,一步步走近,是碧波荡漾的湖面、宽阔的马路和格外清新的空气。

真好,似乎在一瞬间,就喜欢上了这里。

再次回到这里,我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发掘这里的故事,有了足够的时间熟悉这片土地。我打开标有“花山照片”的文件夹,就仿佛看到了她向我们一步一步走来的每一个脚印。每一个脚印,都是一幅画面。

十年前的她,像一个身居大山的朴实的姑娘,虽然也有很多房屋点缀,但“饰品”总是略显简陋,进城一趟格外折腾,越发显得文静内向,难以让大家发现自己的美。

2008年,她迎来了人生的重大转折。伴随两型社会建设的春风,联投集团正式开启了花山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省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视察;武汉市委正式提出要将花山打造成为两型社会的标杆项目;国家级规划大师齐聚武汉,研究方案……那原本已经平静的心,开始雀跃了。

四年后,伴随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严西湖大桥、花城大道、花山大道的逐步通车,通向外面世界的大门打开了,迎接她的是高速发展的光谷新世界,是每天不一样的大武汉。改变之路还还很漫长,但却已经能够触摸到曙光。

随着光谷东移,花山成为了东湖高新区的重要北翼,除却拥有丰富的山水资源,还有着逐步成熟的产业集群,在武汉、是武汉,却又不似武汉。

看着这些脚印,我仿佛也参与到了这座新城最初的建设场景之中。越了解越喜欢,越喜欢越庆幸。因为,能参与见证一座城市的发展,是一件让人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三年相伴·见证改变

每年夏天,是武汉最炎热的时候,也是花山的天最美的时光,在全武汉晒蓝天、晒云朵的晋级赛中,花山的天空总是给人带来意外的惊喜,这里的蓝天和白云,总是在朋友圈高票胜出,让花山人民们很是自豪。站在艺术馆的屋顶,看着这生机勃勃的花山,思绪也开始飘荡。

2016年年初的时候,花山在很多人印象中还是“交通不便、很偏僻”。每次在外晚归,一说回花山,的士司机就神色为难,因为晚上从花山出去的人少,常常会空跑。在展厅里为大家介绍花山发展始末和现状时,总有来宾坚持“还是有点偏”。厚积薄发,年中的时候,大家对花山的认识发生了质的飞跃,似乎是在一瞬间,花山迎来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再提起花山,人们不再疑惑花山在哪里,而是对花山侃侃而谈,或是对花山的环境点头称道,或是附和在软件新城工作,或是已经在花山置业。在讲解时,我也会更加自豪的说出我们的地理区位和优势。现在,面对大家“有没有地铁线规划”的问题时,也可以非常自豪的说出线路规划和建设计划,收到了越来越多“确实很近啊”“花山越来越方便”的感叹。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让花山不再是人们心中的一座世外桃源。

三年间,我看到花山绿道从略显冷清到热闹亲切。绿道刚刚开放的半年,每天清晨,我都会从软件新城上花城大道,从花山郡环湖路,经过严西湖湿地公园,走过常家山,再从茶山跑到花山大道。一路看日出、过湖光、闻茶香、穿林荫,风景美不胜收。唯一遗憾的是,晨练的人还是太少,沿着湖边山间跑步,上山的时候人会越来越少,十来公里,只有三俩人颔首示意。现如今,除了居住在花山的居民会在清晨散步晨练,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很多园区员工也会提早来到花山,骑骑车散散步,于是总会在湖畔、山路上遇见熟悉的身影。

我看到一家家企业入驻,新城变得越来越“洋气”。软件新城开业之初,除了最初引进的IBM、法国阳狮、飞利浦等,知名的企业并不是很多,公寓旁的地上停车位也并不紧俏。经过努力,新城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软通动力、中软国际、安天信息、卡比特等为代表的软件信息技术类行业百强和新兴战略行业;以天亿集团(美年大健康)、致众科技、百迈克、荣晖数字医疗为代表的基因检测、第三方诊断中心、医疗大数据等智慧健康医疗领域创新领域领军企业不断加入花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这块职场和生活的热土,新城也变得活力四射和与时俱进。

我看到娱乐项目从无到有,新城的业态越来越丰富。三年前,想在新城找一个商业体都很难,哪里还有什么娱乐活动。每天从软件新城的公寓走到花山艺术馆,路过被围挡包的严严实实的还未“出阁”的花城汇,就盼着说,希望能早点开业。仿佛弹指一挥间,花城汇营业一年多的时间了,软件新城二期的商业街也热闹了。同事们已经习惯时不时去对面打打牙祭、交流感情;花城汇的喷泉广场,也成功被广场舞阿姨们攻占,一到晚上好不热闹;亲朋好友过来探望,也可以很潇洒的带他们选择爱吃的餐厅。云旗航空、潜水馆、健身房、瑜伽馆、美发店……越来越多的休闲娱乐项目提供给了大家,下班后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花山从一个待字闺中的女孩,逐渐散发她的魅力。


回望十年·未来可期

不知不觉,诞生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实验区获批历史时刻的联投人,已经肩负使命,一往无前奔跑了十年,花山生态新城也即将迎来她的第十个年头。在时间的长河中,联投一直在前进、发展和改变,然而,又有一些东西未曾改变,在这十年的足迹中闪闪发光。

这不曾改变的,是联投人勇于担当的使命感。自2008年联投集团成立以来,联投人一直肩负着“政府化引领,市场化运作”的经营宗旨,探索城市化发展新模式的历史使命,包括花山在内,集团先后在湖北省内成立10个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每一名新城建设者,都牢记自身使命,以“国际一流生态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为建设目标,建一座新城,造福一方人民,让曾经开发滞后的土地变成环境优美、业态超前、人们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生态小镇。

不曾改变的,是联投人面对困难的决心和无畏。近几年,受到《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等政策文件影响,花山大部分规划建设用地被纳入生态发展区和生态底线区,各建设项目均受到了一定影响。然而花山全体员工毫不气馁,在2015年,花山生态新城成为了华中地区唯一一家入选国家低碳城(镇)的试点单位。2016年,武汉经历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天气,新城内涝渍水频发,在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的情况下,花山公司仍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花山中小学的建设工作。拆迁工作步入深水期,钉子户难以拔除,公司提出了“绑紧政府、升级合作”新模式,迎来了拆迁工作的又一次丰收,有效保证了新城各建设项目的工程节点。长期无挂地回款、现金流步入还本付息高峰期,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积极与开发区对接,突破了土地供应的僵局。新城人就是用这样的精神攻克了一个个难关。

不曾改变的,是联投人追求卓越的信心和坚定。现阶段,花山已经进入基本完成一级开发的决胜阶段,步入转型升级、两级联动的关键时期。公司主动谋划与东湖高新区、东湖风景区、青山区等多个区域洽谈合作,推广“花山+”的模式,通过带动产业导入、布局经营性项目、丰富整体业态等方式,推动区域土地价值整体提升,实现公司由新城建设者向城市运营商转型升级的目标,全力将花山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生态新城样本。


道阻且长,却不阻联投人的壮志凌云。回望十年,体会大家一路风雨兼程后的阳光满怀,展望未来,前路无比清晰。愿我们肩并肩,迎来下一个辉煌十年。